top of page

按摩师自我护理及保健(二)

按摩师指力训练

针对中医推拿师的指力训练八法是一套指力练习方法,功法操作简单,久练能增强手指、腕关节的力量减少损伤。我把其中的四法抽取出来供按摩师参考加以练习。

1.双手擒龙 预备姿势: 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马步蹲桩,含胸拔背,气沉丹田。 动作:两手置于腰间,然后两手握拳伸出,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依次卷屈握紧,拇指末节压在食指和中指的第二节指骨上,前臂旋后,拳面朝上,肘关节微屈。

2.十指伏虎

预备姿势: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 动作:身体向右转侧,右脚向右前方跨出一步,成右弓步。 两手从腰间同时伸出,肘关节微屈 15 度左右,五指自然分开,拇指向外,十指上挑,虎口撑圆,其余三指微屈向上,掌心内含,呈球面状,五指相向用力,双脚十趾抓地。 每次练功时间为 10 ~15 分钟。 右式相反,动作同上。

3.软打麒麟 预备姿势: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 动作:先伸出左手,肘关节微屈,垂腕,十指放松,向左甩 10 次。 再伸出右手,向右甩 10 次。

4.鲤鱼摆尾【动作】将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在沙袋或枕头上,用指端接触沙袋,摆动腕关节,以带动指间关节,作节律性的摆动,力量要均匀,左右交替练习(图 13 -4)。 每次练功时间为 5分钟左右。

以上四种练习指腕关节肌肉力量的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的加以练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